close
Patricia ArquetteCate BlanchetteJulianne Moore之外,我最喜歡的女演員。我還記得第一次認識她是因為電影Stigmata,它的影像風格是Fight Club之外我最喜歡的近代作品。當時電影一開始搖滾樂配合絢麗的色彩與快速替換的影像之後,她穿著厚跟鞋,一邊走戴著偽(?)寶石戒指的手一邊丟信,然後用特殊的腔調開始她之後的痛苦遭遇。或許是Stigmata拍得好,以致我愛屋及烏喜歡上這個女主角,但是看到她因為被老神父靈魂附身而佝僂緩步行走,用特殊的南方腔調表現一個平凡且無神信仰的理髮師面對異象的恐懼,以及歷劫過後那種彷彿什麼都沒有改變卻又似乎被隱喻為聖體的無辜,不得不說Patricia Arquette是個很另類的女星。就像Hilary Swank詮釋Boys Don’t CryMillion Dollar BabyInsomnia時,自然流露中性略帶固執的剛毅性格,Patricia Arquette帶點無傷大雅的叛逆卻隱含深度的氣質似乎也預示了她的戲路。我總覺得她的演技至少有Hilary Swank的實力,可是她的電影知名度並不高。
 
有關靈異鬼怪的美國影集還蠻多的,最近迷上(謎之聲:妳最近不是應該快烤焦了嗎)的是Medium,驚訝發現女主角就是Patricia Arquette。她飾演一個能感應能聽到靈魂說話的已婚婦女,原本是法學院的實習生,後來放棄當律師的夢想而為地方檢察署調查案子。主角的能力和Ghost Whisper有點像,只是Ghost Whisper走溫馨感人路線,每集女主角和老公的甜蜜戲久了反而食之無味。Medium的劇情度和拍攝手法也是一絕。每集的劇情精彩獨立,死者或是靈異的畫面與故事敘述交錯剪接實屬上勝。例如第一季第二集,戀屍兇手的犯案過程被切割成幾個小段,分散整集。片頭一開始的昏暗性愛場景到劇情急轉警察闖入逮捕嫌犯,然後突然發現床鋪上死亡多天的女屍;影片中段陽光下一男子稱讚面前身材姣好的女性身體,鏡頭移動時才發現女體的頭部已被塑膠袋封罩;影片後段另一個受害者從門外調情到進屋後瞪大眼睛的驚駭。有一集更是創舉,觀眾如果戴上3D眼鏡將可以看到一般肉眼看不到的畫面。除了鏡頭拍攝剪接風格引人入勝外,劇情的編排刻畫也頗具深度。Patricia Arquette的能力其實比Ghost Whisper的能力還強,後者只能和亡靈溝通,前者卻能從一般靜物感應一個人的遭遇。但是這樣異能者的生活卻沒有刻意被渲染英雄化。Patricia Arquette在劇中是三個孩子的媽,偶爾和先生拌嘴,對家庭主婦無聊的生活有時不耐煩,對於自己的判斷也無法坦然肯確。
 
我很喜歡Patricia Arquette在劇中的個性,看著丈夫朋友對於成就誇張其辭,即使知道真相也不戳破,即便丈夫沒有興趣探究故事真假,她也不會因此放棄自己對於真相的質疑。我挺喜歡這種偶爾像是站在邊外看見事實的感覺,故事很多人說,但很少人能真的看見真相,看見真相的人,又往往因為觀點層次較高,而內化不說。很高興看見她就算選擇小螢幕發展,也能有這麼棒的劇本和攝影與其相得益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K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